close

「你不必喜歡、崇拜或憎恨你的老闆,但你必須管理他,讓他為你的成效、成果和成功提供資源。」-彼得.杜拉克(Peter Drucker

這種尊重職場倫理、取得授權及充份報告等行為都是向上管理的一環

聽到向上管理,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反應:「向上管理我知道啊,事實上我也一直都有在做。我經常跟老闆表達需求,但是老闆就是一意孤行,我覺得他根本是在故意為難我。」

我想告訴你的是:要做好向上管理,你首先需要的不是學習技巧,而是先放下一種想法及行為。叫作「自以為是」。

什麼樣的狀況隱含自以為是的行為呢

  • 「我認為我不說,主管也應該要知道」,有些員工認為「我不說,別人也應該知道」,結果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覺得委屈,不被看重。
  • 「我只要說了,老闆就應該配合我」,殊不知「世上沒有完人,即便英明如老闆,他們沒有用不完的時間來思考每一個下屬的需求,也沒有用不盡的知識來解決每個下屬的問題。」-約翰.科特,如果您能放下自以為是,換個說法,在成熟的關係中,說出「我需要」「我想要」並不意味著自私,反而是「你應該」「你必須」才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自以為是的想法。
  • 「老闆的需求,就是為難我」一旦自己不被滿足,就覺得「對方拒絕我,就是和我針鋒相對」。帶著這樣的心態,自然也就阻斷了和老闆的溝通

您真正要練習的是,拋開自以為是,清楚說出自己的需求,轉換語句,大膽地說出「我需要」。

具體來說,就是說出「我需要」,接著描述自己的現狀。 另外,要明確指出做了這件事能達成什麼目標、不做這件事會有什麼影響。

面對老闆的拒絕,你也應該保持這種態度,不僅不氣餒,還要更努力找出「他的需求」是什麼。這裡的觀察和詢問,除了可以獲得更多資訊外,還有另一個好處:透過詢問的方式,把自己的建議更好地表達出來。

另外,誠心的建議,請記得以下:

永遠不要給老闆驚喜,也不要給他驚嚇,幫助他隨時參與重大決策,這個過程很重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